close

你的一生會遇到許多美好的人,可是最打動你的,永遠是年輕時遇到的那些。正如你一生聽到許多好聽的歌,可是你唱的最好的,永遠是年輕時學會的那些首。   人都是孤獨的,但可怕的不是孤獨,而是懼怕孤獨。   把“親密無間”當成真正的沒有距離,在對待上可以完全不講分寸的唯一結果,就是距離愈來愈遠,甚至一下子變成陌路,都有可能。千萬不能去把別人完全當自己,不管那個人是什么人。   心要像傘,撐得開,收得起。   人總害怕告別,不知道到了那一天會有多少遺憾與懊悔,又有多少眼淚,更不知道到時候是不是能舍?人生也許無所謂告別,不過是毅然轉身,換一段旅程。好好活過,就是最好的告別。   古人有云“人情練達皆文章”,十分的有道理,說穿了,也就只是一個原則遇事,多替他人想想,不要只為自己,不為別人。有了這個原則,也就在人際關系上,有好的方面三分光了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你一個人走,有清靜的快樂;你同一個人一起走,你就有了一個伴;你同許多人一起走,你就會感到熱鬧。只要你敢走,怎么樣都好。   和一個很熟的人,不論是熟到了什么程度,也是不可沒有分寸。這分寸要明確地知道,兩個人之間,再親密,也必然是有距離的,不可以連這一點距離也當不存在,因而就沒有了分寸。永遠都不能把別人完全當自己。   假如你決定將一個人或一件事遺忘掉,你所應當做的并不是將它藏匿在心中,讓它在記憶中發芽,而是必須讓它在語言的磨礪中失去彈性。   我們總是活在自己的想象與執著之中,卻不能實實在在地活在當下。我們總是抱怨上天不給我們機會,卻在機遇一次次出現之時一再錯過。我們抱怨自己的命不好,卻不知道,那正是因為我們總是執著于虛幻的東西。   很多人把心動、迷戀或傾慕誤認為愛情,但心動跟真正的愛情根本無法相比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我們很在乎自己擁有的東西,一旦擁有就舍不得放下。其實你的擁有只是短暫的,那些東西即使再好,到最后都會離你而去。所以對待過去,失去的都是永遠;對待現在,付出才是一種最好的擁有;對于未來,屬于你的,都將在你的路上。   我們討厭一個人,往往因為彼此太相似;我們喜歡一個人,也因為彼此太相似。   每天,總會有一些聲音在拉扯我,拉我去找一個新的世界。她們千方百計要找那道鎖住我的手銬腳鐐,可是那把鎖早已被我遺失在時間的隧道里。那是我自己甘愿遺失的。   說太多和想不通。盡全力和留不住。放開手和舍不得。愛下去和不可以。這世界有那么多的不,習慣就好。路過而已,換一下思維模式。   在我最貼心的衣袋里,有我最珍惜的名字,我要每天喚幾次,去感受那一絲溫暖,因為它們全都真心實意待過我。如今在這方黑暗的角落,懷抱著它們入睡,這已是我唯一能作的報答。   什么都不向你要的人,其實,對你還不是很有把握,因為,她不確定,如果要你的真心,不知你能不能真的給得出。 +10我喜歡

原創 燕子/文  時光知味sun   還記得我倆初識不久,去過的那家小木屋嗎?帶客戶沿海濱木棧道漫步至太平角附近,我倆同時發現了它。   打動我們的是“一杯滄海”四個字,名字太詩意。   不由想起元稹的“曾經滄海難為水,除卻巫山不是云”的詩句。   那是一家咖啡店。又看到門口灰色大理石上雕刻的那首相對應的詩:   每個人都是一只杯子   但杯子的大小不同   有的杯子裝得下一片汪洋   有的杯子卻裝不下自己的欣賞   每個人都是一只杯子   但里面盛的東西不一樣   有的杯子里盛的是大塊文章   有的杯子里盛的卻是小肚雞腸   倒空你的杯子   讓人生作別樣想   這座現代化旅游城市,不乏風格迥異的咖啡館。憑直覺,我倆同時認定這一定是家非同一般的咖啡店。就像憑直覺我與你的相遇。   帶客戶在室外陽傘下落座。果然沒有讓我們失望:大海,沙灘,藍天,陽光,沙發,在一杯滄海集齊。   人均消費七十二大元的咖啡價格確實不菲。當咖啡端上桌,搭配獨特的盛器、別致的楓葉、可口的點心、巧克力,更因了這獨一無二的海景,一切物有所值。   從此,這里成了我們接待客戶還有偶爾私人小聚的最佳選擇。   我們是同事,去公司應聘你是我的面試官。面試現場一見如故。那感覺像什么?對!久別重逢。   你成了我的上司,在工作上對我照顧有加。我也事無巨細,盡善盡美的幫你。感情的遞增盡在不經意間。   你大我十五歲,有兒有女,還有一個美麗的妻。我待字閨中,除了工作,我們不可能有其他,也不想有其他。   是情不自禁,一切來的猝不及防。我們會同時說出一樣的話;同時想到類似的工作方案;聽到一首歌曲,會異口同聲驚呼:“好聽!”。喜歡同類的杯碟、書籍;均擅長詩詞歌賦;甚至都喜歡養小型狗狗……   這樣的默契讓我們訝異和無語。感慨上天的神奇,可以讓如此相像的我們相遇。   發乎于情,只能止乎于禮。有些原則和底線不可以碰觸。偶爾一杯滄海里的小聚已是最大奢侈。   我們聊的話題寬泛。你也會跟我講起你一雙可愛的兒女。錢夾里是你們一家四口的親密合影。   相識一年有余,我無意識的拒絕一切相親和約會。我在等什么?又有什么值得我等待?   無數個失眠的夜里,我輾轉反側,難以入眠,直想到心如刀割,淚流滿面。   歲末,年終聚會上,我向你提交了辭呈,選擇離開。   不能相濡以沫,那就相忘于江湖吧。盡管心痛到窒息,盡管有萬般無奈和不舍。   依然留戀面朝大海,春暖花開的海濱城市。于是我去了遙遠的三亞。   時光荏苒,幾年轉瞬而逝。我亦成為別人的妻。   陽光明媚的午后,坐在海邊白色沙灘椅上,手愛撫著微微隆起的小腹,感受新生命的神奇。靜靜地,任時光灑落在浩瀚飄渺的海面。   回顧我與你的過往,百般滋味兒涌上心頭。錯誤的時間遇到正確的人,唯有一聲嘆息。   你好嗎?一杯滄海還在。而我,已在天涯海角…… +10我喜歡

樓下的那對小兩口,剛結婚親親熱熱的,一點兒也不避諱大家,好像天天生活在蜜糖罐里。想也沒想到,他們說離婚就離婚了,究其原因,不得而知。   離婚就離婚吧,我們這年齡的,一般從此形如陌路,一刀兩斷。畢竟不是一個年齡段的人,他們卻藕斷絲連,真的讓人不懂。   那天早晨,我下樓散步,看到男孩正在上樓,于是“吃辣蘿卜閑操心”,說:“小伙子,單著也不是辦法,看看有沒有合適的,再找一個?”   ------   他笑笑說:“大叔,謝謝您操心。不過,我心里也很糾結,又談了兩個女孩,發現還沒有原來的那個好!”   “啊!”我驚得目瞪口呆。心想,現在的年輕人怎么了,結婚過日子跟小孩子“過家家”一般,一點兒也不當回事。   過了幾天,聽人說,男孩老是給女孩打電話。女孩又回來了,破鏡重圓,是好事,沒想到女孩和鄰居老太太聊天的時候,說了一句令人瞠目結舌的話:“先湊合著,等我找到合適的,就走了!” 也許是那次離婚有了隔閡,兩個人接著在一塊生活,一反常態,偶爾傳來叫罵聲,甚至撕打聲。我當時心里就想:“壞了,這小兩口肯定過不下去了!本來離婚了,又暫時湊合著,一點兒也不知道珍惜,弄得刀光劍影。”   匪夷所思的是,他們依舊在一塊生活,即使在家里鬧得不可開交,在外人面前也學會了偽裝。有一點,顯得成熟了——不在我們跟前秀恩愛了!   “事不關己,高高掛起”,我平時很忙,也討厭打聽事,就這么過了一年半載。有一天,我忽然發現那個女孩有了孩子,抱著在樓下閑玩,頓時來了興趣。   和鄰居說話,我故意把話題繞到那對小兩口上。鄰居說:“生活不是演電視劇,他們經過磨合,也湊合著能在一塊過日子了,臨生孩子的時候,辦了復婚手續。”   ------   我笑了笑說:“什么復婚不復婚的,他們本來就在一塊過著。”   鄰居也笑了:“生活,程序也很重要。有張紙罩著,就有安全感。”   生活,真的不容易。他們在磕磕絆絆中,漸漸成熟了,也學會理性處理事情了。我衷心祝愿小兩口——攜手并肩,白首到老!         ------ 作者簡介: 李固國,山東省鄄城縣引馬鎮中學語文教師。 +10我喜歡

港口和大海〔芬蘭〕托伊沃·佩卡寧 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港口總是港口,它吞噬了許多人的性命,每年,每周,幾乎每天那里都發生悲劇。我們有時從報上看到港口的新聞,慘絕人寰的受傷事故、自殺和死亡,但這一切并非最糟糕的。那最可怕的是看不見的,尤其那些被港口活活吞沒,終身被禁錮在樊籠里的則更可怕。這一切也許并不能歸咎于港口,而是因為陸地和海洋上的一切污泥濁水都流到港口,把那里的空氣污染了。我指的是人,充斥各個港口的社會渣滓。但這也許不能歸咎于人,因為他們之中好人畢竟多于壞人。港口只是港口,骯臟,陰暗,不可思議……然而港口也有吸引人的有趣東西。那兒有從南美來的游艇,有在希臘船上跳舞的孟加拉黑小子,有滿嘴鑲金牙的中國廚師,他們給人帶來了冒險精神和異國風情,給陸地帶來了浩瀚的海洋氣息和友好的問候。纜索在風中呼叫,蒸氣噗噗噴出白氣,卷揚機和吊車發出轟隆隆的吼鳴,火車和卡車穿梭來往不息。在陽光下,碼頭工人哼著小曲,罵罵咧咧,大聲喊叫或埋頭干活,而流浪漢吊兒郎當地在碼頭上逛來逛去,流露出一副懶散的樣子。他們吃喝,手中托著幾個銅板,在空中上下拋動,兜找買主。這就是港口,它給人帶來面包,也奪走許多人的人性。五月初的一天,海倫。盧斯號駛進了港口。這是一艘漢堡巨輪,從船舷走下一個名叫里斯托。朗達拉的人,他準備同輪船和海洋永遠告別了。他出生在這個城市,但已沒有活著的親人。他離開這兒已八年了。正如人們常說的,海洋曾經“燃燒”過他,然而尚未把他“燒透”。他的心地也許比一般人好。他見過海上能見到的一切,經歷了海上能經歷的一切,但在他的心靈深處還有一點純潔的地方——還留有一個美好的記憶。許多人一出海便什么都忘了,但里斯托。朗達拉沒忘,盡管他并未許下任何諾言,也沒承當任何義務。只是有一天,他忽然覺得大海松開了大手,他自由了,可以回家了。他隱隱覺得還有個人在等待他,雖然他已見過海上能見到的一切,經歷過海上能經歷的一切。當大海猛地松開大手,一個徙居異域的人心里自然會勾起許多奇異的聯想,陷入回憶的漩渦。他感到一切恍如發生在昨天,今天還要繼續下去一般。漫長的八年和大海恍如黎明前的一場噩夢,一去不復返了。只有家鄉留下的那個記憶是真實的。不過生活是不允許人們忘卻的,何況八年的海洋生活將懲罰,報復……現在里斯托。朗達拉踏上了故鄉城市的碼頭,心想今天自己終于回來了,可以見到埃倫啦!他很高興,往事又從記憶中涌現出來。埃倫只是個一般姑娘,他們之間沒有山盟海誓,彼此都沒承擔什么義務。但里斯托感到,仿佛有個人在等待他。然而他腳下的碼頭完全是陌生的,他看到前面的城市是陌生的,他迎面碰到的人是陌生的。一切對他都是陌生的,沒有一個熟人,城市變了,他所見到四周的一切都變了。但他絲毫也不懷疑,這是他的故鄉,因為他太高興了,盡管一切是陌生的,他仍了解這個城市,因為在這里有縈繞不斷的過去記憶。八年前的一天早晨,一艘挪威輪船把他帶走了……三小時以前,他拉著一位姑娘的手,這個姑娘就是埃倫。                     “有一天你會回來嗎?”姑娘問道。                     “我就跑這一次,”小伙子回答說……就這樣,他們誰也沒有作出許諾,誰也沒有承擔什么義務。他現在不知埃倫在哪里,也不知她現在怎樣了。他印象中的姑娘還是八年前的,但一切恍惚就在昨天,今天還能繼續下去。在倉庫墻根前清掃垃圾的一個老頭見他走過來,心里琢磨這個人好像朗達拉家的里斯托,難道天下有相貌如此相同的人嗎?老頭將笤帚往墻根一放,走上去仔細地瞧了一眼,老天爺,真是里斯托!“喂,你好呀!”里斯托止住腳步,望著面前老態龍鐘的老人。他根本沒想到,上了年紀的人老得這樣快。盡管臉很熟悉,但并不認識。老頭親切的問候弄得里斯托有點局促不安。老頭也猶豫起來,他們相互打量了很長時間。                     “你不是朗達拉家的里斯托嗎?”老頭終于開口問道。                     “是的。”                     “,我一眼就看出是你。你不認識羅登貝格老人啦。”                     “你就是羅登貝格,你可變老!”里斯托不好意思地、驚訝地道。                     “老啦!”老頭嘴里嚼著煙,會心地承認說。                     “你一去有多年了吧?”                     “八年啦,不過我現在不再走了。”                     “你真不走了嗎?有些人嘴上說不走,最后還是走了。這都是那海洋!……”他們又陷入沉默,面面相覷。里斯托感到有一種難以言喻的羞愧和痛苦沖擊著他的心靈,仿佛現在他才豁然明白,原來他離開這兒已很久,整整八個年頭了!當他在遙遠的地方突然勾起鄉思的時候,并未意識到這一點,歲月像噩夢被遺忘了。輪船從一個港口開到另一個港口,他目睹了海上的一切,經歷了海上能經歷的一切。有兩個女人,兩個被港口吞噬了的女人,兩個涂脂抹粉、紅顏已衰的女人打他們前面走了過去。這種女人是社會為碼頭工人和水手尋歡作樂而制造的。里斯托沒有注意,但老頭注意到了:“方才走過去的就是埃伊諾拉家的那個埃倫。”                     里斯托轉過身去,一眼就看見了她,并認出了她。上帝!他看到的埃倫竟和他在各個港口遇見的女人一模一樣。他驀地感到自己還在大海上,他是屬于大海的,埃倫只是個幻象。他模模糊糊聽著老頭慢條斯理地說:“人真沒出息!”                     “是的,是沒出息。”                     里斯托心中惟一的希望破滅了,他感到自己是在一個陌生的城市里。這里的親人都死了,一個美好的記憶,他心靈中惟一純潔的、曾經促使他來到這里的東西已經不復存在。他的行囊還在輪船上,現在已沒有取下來的必要了。                     “港口是個不可思議的地方,”老頭繼續說,“簡直沒有辦法!姑娘的父親過世后,她開始到這兒來找點活干。她說她在等你。活兒挺累,而你的船始終不見影子,而許多別的船來了,許多別的人來了,來了又走了……”來了又走了。大海把里斯托又帶走了,就像帶走許多其他人一樣,終有一天,大海將把他扔在某個港口——充斥著污泥濁水的港口,不再理睬他。    +10我喜歡


蔡明瑜的購物開箱清單陳怡君的優惠好物74423李建潔的必買購物清單陳耀禎的開箱推薦文天地38411郭廷延的好物推薦平台鄭得胤的優質必買清單92589郭建瑋的推薦評比清單陳慧玲的優質好物推薦
雛菊,愛 王炳珠的開箱嚴選推薦52021秋天的天空 (2) 黃玉玲的優質產品推薦68656談時間 李思妤的焦點新聞部落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86u8v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