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秋   戀   文/白色楓葉       秋雨纏纏綿綿,豐潤著我那支細細的筆。我慢慢寫著、畫著,小心翼翼。     秋風涼爽了眉梢,不再煩燥的滴著汗滴;秋雨溫柔的落在湖里,不見了小魚張著圓圓的小嘴,貼著水面呼吸,魚兒悠閑的啣著水珠,翔游淺底;柳枝愜意的蕩來蕩去,撩撥著南飛雁那豐滿的羽翅。     我用飽蘸秋雨的筆,笨拙的畫著。墨綠色的葉,似乎被秋施了魔法般,不經意間變成了淺綠、金黃,層疊成趣。     在那一片金光映照下,一簇簇楓葉炫著鮮紅的色彩,如火、如血,嬌艷欲滴,格外亮麗,在蘭天白云下,燃燒著詩意。       秋,是個浪漫的季節。     有人憐惜百花的凋零,有人悲嘆落葉的低吟。     然而我卻對秋情有獨鐘,因為秋沉淀了歲月的行囊,秋繽紛了萬物的性格,秋收獲了春夏的結局。          秋雨如墨,筆所觸及,酣暢淋漓;     秋雨似酒,臨窗相依,聞之甘飴。     秋,是個多情的季節。     雨也纏纏,風也綿綿,花也留連,草也牽絆。     秋話在筆下,秋戀在心間。 +10我喜歡

一   山風愈來愈緊,幾只麻雀落在光禿禿的枝頭,稍憩,倏爾飛離,蹬落了幾點殘雪。   樹下,仝老漢蹲在石板上,不禁縮了一下身子。他用指尖掐住香煙猛吸了幾口,站起身,視線轉向村口,深邃的眼神里閃爍著期盼。   “老頭子,別等了!”院里傳來了老伴的呼喊聲,“順兒打電話說公司臨時有事,回不來了!”   “哦,知道了。”仝老漢應答著,低沉的聲音里充滿失落。   二   一輛轎車緩緩停在仝老漢家門口。   順子一家三口從車里下來,提著大兜小袋,悄悄推開了虛掩的大門。   “爹、娘,我們回來了!”順子沖著屋里喊了一聲。   門簾猛地被掀開,仝老漢探出了半截身子,滿是驚喜:“你不是有事嗎?”   “爺爺,爸爸忙完事就趕來了。”孫子明明快言快語,“祝爺爺生日快樂!”   仝老漢心里頓時樂開了花,一把舉起明明:“乖孫子,嘴真甜。”   三   “爹,送給您的生日禮物!”順子從挎包里掏出來一部嶄新的智能手機。   “花這錢干啥,我的手機還能用呢!”仝老漢雙手摩挲著新手機,樂得合不攏嘴。   “您的舊手機可以扔掉了!”順子漫不經心地說。   仝老漢抬起頭,笑容瞬時凝固了:“那可不行!”   “為什么?”順子滿腹狐疑。   “手機里有你娘給你一家拍的照片。”仝老漢一臉認真。   順子沉默了。   四   順子為父親申請了一個微信號。   設置頭像時,順子說:“爹,您選一張圖片作為頭像吧!”   仝老漢低頭沉思了一會兒,扭過身深情地對順子說:“順兒,拍張全家福吧!”   “明明,喊給你媽,你奶奶,咱們照全家福!”   明明抱著爺爺買的玩具沖鋒槍玩得正盡興,聽到爸爸吩咐,爽快地答應著:“好嘞!”   “一、二、三,茄子!”   “啪!”一張全家福誕生了。   “順兒,就用這張全家福當頭像吧!”仝老漢若有所思。   “好!”一家人一致通過。   五   仝老漢起身默默走到院里,掏出舊手機,翻到一張軍人照片,哽咽道:“兒啊,你安息吧!你沒白救順子,他妥妥地盡到了一個當兒子的責任。”   望著窗外父親日漸衰老的身軀,順子眼睛濕潤了。   太陽出來了,寂靜祥和的小山村籠上了一層金色。   【作者簡介】劉如庫,陽谷縣政府工作人員。 +10我喜歡

小羅雖然是個年輕人,但是酷愛下棋,每天下班之后,只要沒有應酬,就喜歡跟社區的老大爺們來上幾局。由于小羅待人尊重,不矜不伐,因此頗受社區老大爺們的喜歡。日積月累,小羅的棋藝有了些許進步。   這天小羅像往常一樣下班回家,又見老大爺們擺好棋局,默默的站在旁邊看了許久,聚精會神下棋的郭大爺抬頭,抿了口濃茶,這才發現小羅站在身邊。   “羅兒,今個兒下班早吶,沒事咱爺倆‘殺’幾局”,郭大爺和顏悅色的說到。   “好勒,大爺,正想跟你學學棋藝”。小羅恭敬的回話。   小羅擺好棋局,爺倆就就在方寸棋局之內展開了斗智斗勇,剛開始小羅便展開了凌厲的攻勢,氣吞萬里如虎,貌似占據了上風,車、跑全部攻過了楚河漢界。反觀郭大爺從容自若,一副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沉著神態,運籌帷幄,守勢中卻又好像暗藏無數殺機。隨著對弈深入,倆人的表情更加認真起來,似乎周圍的一切都早已不在他們心中。   忽然小羅的眼中閃過一絲喜悅,擼起袖子拿起他的“炮”,好一招“當頭炮”直接將軍,只見郭大爺先是微皺眉頭,而后胸有成竹的上“馬”,吃掉了小羅的棋子成功化險為夷,這盤棋兩人下的好不熱鬧,漸漸的似乎又落入了錯綜復雜的局面。   “年輕人還有下棋的,浪費時間,小伙,飛象啊”;   “老頭,這么走完全不對啊,這是個臭棋,到底會不會下棋”;   “咋還下贏不了個年輕人,這么容易的事磨磨唧唧,唉”;   “根據我的經驗,這倆人水平都不咋地,還不如讓我來下”;   “哈哈,我看也是,大半天的不分勝負,無趣,無趣”;    說話的是幾個小區里的年輕人,搖頭晃腦,腳跟還沒站穩,就你一句他一句的評論起來。“將軍!連環馬,羅兒,大爺又贏了”,大爺興奮的像個孩童,臉上樂開了花。“哈哈,姜還是老的辣,這招太妙了”,小羅笑著說。   “哎,恁倆不太會下棋啊,看了大半天,就這會我都學會了”,只見個玩世不恭的花臂青年傲慢的對小羅和郭大爺說到。   “年輕人,任何事情都是看起來非常簡單,自己做起來就沒有這么簡單了”,郭大爺氣定神閑的說。“你還真別吹,哥們兒把新買的手機押在這,你倆誰先來”,年輕   人依舊不依不饒,咄咄逼人。   “羅兒,大爺年齡大了,先休息下,你和這個年輕人玩幾局”,郭大爺吩咐小羅。   小羅和花臂青年練下六局,結果每局棋小羅都是十幾招之內就把他“殺”的落花流水,花臂青年逐漸沒有了剛才的囂張,汗珠沿著臉頰流下,滿臉漲的通紅,抓耳撓腮,卻依然難以匹敵。   隨行的幾個青年眼見朋友輸的難堪,氣急敗壞的招呼換郭大爺來下棋。可誰曾想,郭大爺更是棋藝精湛,十步棋之內必勝。   見年輕人沒有再下棋的意思,郭大爺說:“年輕人,下棋不語真君子,對于不了解的人,不了解的領域,不要盲目發表評論,今個就讓這棋局給你人生上了一課”。   幾個年輕人完全沒了最初的氣焰,眾目睽睽之下,訕訕的走開了......       【作者簡介】邢忠祥,聊城東阿人,目前供職于東阿縣供銷合作社聯合社,東阿縣作家協會會員,虛心向大家學習。 +10我喜歡

回來吧(微型小說)   作者‖牛喜生   從南方A市出發,列車一路北上。張志遠倚窗望著車外,野花點點,除了綠色,還是綠色。他歸心似箭,甚至興奮激動,為了事業,離家半年了。他多想見到家人,更多的是想見到那寶貝兒子。   圓圓的臉蛋,聰慧的大眼晴,淘氣的可愛。將來,張家的接班人,將像棵蔥郁的大樹,撐起一片天,光宗耀祖。想到這些,張志遠不由的臉上露出微笑,春風蕩漾。   下午五點多,他下車讓公司司機接他回家,正好可以接放學的孩子。   他給孩子打了電話。幾分鐘后,一群孩子走出校門。   “爸爸!”他兒子向他跑來,忽然兒子停步,向他后面的兩個同學大聲說:“我爸接我了,看我家的小車,你們有嗎?窮鬼,再見!”   張志遠心里“咯噔”一響,臉忽然陰沉下來:“寶貝,不須這么說話!”   “就要說!就要說!”   回到家,孩子像個小皇帝,媽媽抱起來,一個親吻:“寶貝,班上沒人欺負你吧?”   “哼,老師說我字沒寫整齊,欺負人!”   奶奶給孫子端來面條,孫子把碗摔在地上“不吃!爛面!”   張志遠頓時火冒三丈,要給“寶貝”一個耳光,但揮起的巴掌又慢慢收回。   他走到窗前,望著窗外,想起了自己小時候的小山村、破舊的學校,想起早去的父親的嚴厲,還有……,剛半年時間,兒子還小,幼苗正在成長期,他忽然感到很怕,很可怕。他想大聲呼喊:回――來――吧!         評語:欣賞牛喜生先生的微型小說《回來吧》,不得不承認,作者是一位寫作高手,精煉的文字,寥寥數語就勾勒出了幾個人的形象,并揭示了一個社會問題,這也是此小說的亮點,雖然我們在外為孩子過上好日子打拼,有錢了,富裕了,在回頭看孩子時,已丟失了人的純真,善良,道義,這也是教育的缺失,作者最后一句,“回來吧”一語雙關,主人公該回來了,人的本真也該回來了。這是一篇很精彩的小說。   評審人   紫燕笙歌 +10我喜歡


張翔德2021嚴選好物胡淑貞的焦點新聞部落格21325何晉嘉的每日頭條13097黃淑秀的評價心得
詹雅琪的推薦評比好物 林嘉如推薦直播開箱 杜國富走過夏日掙學費 (2)吳依芷的評價心得 潘曉玲的優質必買清單 我要讓我的生活有點方向 (2)林怡君的優質推薦評比 王政啟的2021評價推薦47948 雛菊,愛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86u8v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